小碗儿干炸

Clarinet Concerto No. 1 in F minor, Op. 73, J. 114: III. Rondo Allegretto - Alexander Janiczek/Scottish Chamber Orchestra

古水:

韦伯「F小调第一单簧管协奏曲」
末乐章: 回旋曲-小快板
(Clarinet Concerto No. 1 in F minor, Op. 73, J. 114 - III. Rondo. Allegretto)

        单簧管被普遍认为演变自巴洛克时期的芦笛,因其音色澄净嘹亮且富表情,音域宽广浑厚而近人声,故被比作木管乐器中的“花腔女高音”。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发展和完善,到19世纪初,单簧管已成为管弦乐队的标准乐器,以之为独奏声部的作品亦层出不穷。
        卡尔·马利亚·冯·韦伯(Carl Maria von Weber 1786.11.18-1826.6.5)为单簧管创作的三部协奏曲都完成于1811年,题献给作曲家的好友,也是当时最负盛名的单簧管演奏家海因里希·贝尔曼(Heinrich Bärmann 1784-1847)。受启发于自己的前辈兼姻亲W. A. 莫扎特那部单簧管开山之作(K. 622),日臻完善的形制及演奏技法,使演奏家得以实现更为丰富的音乐表现力和情绪感染力。同时,精于歌剧写作的韦伯(其母亲和后来的妻子都是出色的歌唱家),将声乐技巧与器乐语言巧妙对接,从而达到戏剧性和抒情性的完美融合,乐思起承转合间散发着德奥浪漫主义高贵优雅的气质。
        “F小调单簧管协奏曲”,完好地继承了古典主义传统曲式,首乐章以频繁的调性转换和双主题呈示,体现出韦伯明显的浪漫主义倾向及独创风格;模仿莫扎特作品旋律及情绪的慢乐章,则显示出作曲家对乐队木管声部纯净音色之娴熟把握,领19世纪协奏曲风气之先;末乐章炽热奔放的主题,充分发挥了独奏乐器的歌唱特质,作曲家个性中诙谐的一面在不断变化的节奏与力度上得以展现,轻快而带民间色彩的旋律将整部作品带入一场绚丽的宫廷舞会中,浪漫主义的帷幕亦在这象征着自由与感性的妙音中缓缓揭开...... 

独奏: 马克西米利亚诺·马丁**
        (Maximiliano Martín)
协奏: 苏格兰室内乐团**
        (Scottish Chamber Orchestra)
指挥: 亚历山大·雅尼切克**
        (Alexander Janiczek)

评论

热度(39)

  1.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