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碗儿干炸

Viola da Gamba Sonata in G minor, BWV 1029 : II Adagio (opening) (1989 Digital Remaster) - Ton Koopman

leaushown:


早晨的一杯咖啡,让我午后不再困倦,翻出这两天听的这首曲子,认真听了好几遍。
这是一部三篇奏鸣曲中的第二篇的慢板,巴赫用了萨拉班德舞曲的结构,曲式结构和哥德堡变奏曲的主题很像,然而在这36小节的舒缓的进行中,却用了8次频繁的转调,而且几乎每两个小节都功能和声来改变曲子的色彩,这就是我多年前第一次听见它就留下深刻印象的原因。
巴赫在12小节的A段中通过将主音和弦与二级七和弦的连接自然地进行到属调,然而在稍作停留后却结束在属调的同名小调,也是个小小的惊诧!
在随后长达24小节B段中沿用了A段的手法,只是多实现了几次结构上的衔接,其中用了主音、二级属七和弦、属音的二级属和弦、三级七和弦等等几乎遍布五度圈中的所有音,在每一次功能和弦完成任务后,巴赫都在其背后加一个同名大小调式的切换,让这首曲子在情感上大放异彩。
幸好巴赫在慢板的音乐中只采用普通的对位形式,一般不用让我无从分析的赋格的手法,这就像数学老师在讲立体几何的时候一般不像解析几何一样把需要用函数来辅助分析,饶过了我过于感性的大脑。
巴赫在巴洛克音乐的形式上的奠定了数学式的手法,这也是他被称作古典音乐之父的原因吧,我想所谓“古典”,其实就是在人类历史上达到了高峰的那个时期,如古典音乐古典艺术古典建筑古典哲学,再此后的演变,都是他们燃烧后灰烬中的星火。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