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碗儿干炸

Mendelssohn: Gondellied (Barcarolle) in A major (1837) - Allegretto non troppo - Daniel Barenboim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门德尔松「A大调船歌」
(Mendelssohn: Gondellied in A major, WoO 10)

        “在真正的音乐中,充满了一千种心灵的感受,比言词更好得多。”费利克斯·门德尔松·巴托尔迪(Felix Mendelssohn Bartholdy 1809.2.3-1847.11.4)曾如此表述其音乐观点,而这在他创作的六卷“无词歌”中恰得以最好印证。
        唯美风格与理性思潮日盛的19世纪初,浪漫主义渐成主流,深受德奥古典传统熏陶的门德尔松却以其甜美纯净,优雅抒情的音乐语言,在这个人才辈出的时代,树立了鲜明的创作个性。以钢琴作器乐吟唱的“无词歌”,仿佛是多才多艺的作曲家以音符替代画笔的闲庭偶寄,简练明晰的线条串联起纪念册般的生命点滴,随性闲适中蕴含着诗情画意,朴实淡雅中散发出迷人气质。“A大调船歌”,不在48首编号曲目中的遗作,完成于作曲家人生最幸福的时期(1837年),事业顺遂又觅得人生佳偶,无尽的喜悦更如甘霖般润泽心田,流向指尖并化作黑白键上的意韵缠绵......
        形式美与内涵美和谐统一在无词歌,无疑确立了门德尔松作为浪漫主义大师无以超越的地位,用R. Schumann的一句名言“人才进行工作,而天才则进行创造。”来形容门德尔松的音乐人生,当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演奏: 丹尼尔·巴伦博伊姆***
        (Daniel Barenboim)

评论

热度(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