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碗儿干炸

Valse De "Faust" - Herbert von Karajan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之
古诺 歌剧「浮士德」
第二幕: 圆舞曲
(Gounod: Faust - Waltz from Act II )

        德语长诗「浮士德」是约翰·沃尔夫冈·冯·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1749.8.28-1832.3.22)毕生心血之结晶,被誉为启蒙主义压卷之作,不仅在欧洲乃至世界文学史上享有崇高地位,更对同时代及后世各艺术领域的创作影响深远。
        夏尔·古诺(Charles Gounod 1818.6.17-1893.10.18)的五幕歌剧「浮士德」,改编自歌德原作第一卷,讲述厌倦了象牙塔生活的浮士德与梅菲斯托签下魔鬼契约,以灵魂换取青春与爱情,当他在爱欲中步步沉沦,感性渐渐战胜理性,与少女玛格丽特(葛莉卿)的爱情悲剧便已暗暗注定。尽管古诺的音乐极富抒情性和戏剧表现力,该剧在1859年的首演并不成功,而十年后加入了芭蕾段落的巴黎歌剧院版,则无疑唤起花都民众的观剧热情,第五幕中的芭蕾场景音乐更是频现于各大音乐会曲目单,成为整部歌剧上演率最高的乐段。
        第二幕结尾处的圆舞曲,本是一段合唱配乐,狂欢的人群簇拥在广场上载歌载舞,重焕青春的浮士德加入其间,在梅菲斯托的协助下,他找到美丽单纯的玛格丽特并展开热烈追求,象征世俗欢愉的舞曲音乐响起,预示着满腹经纶却不知爱之甘味的主人公一步步走入魔鬼设下的陷阱......
        今天是农历除夕,分享这首充满欢乐气氛的舞曲,预祝大家新年里好运常伴,事事如意!

演奏: 柏林爱乐乐团***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指挥: 赫伯特·冯·卡拉扬***
        (Herbert von Karajan 1908.4.5-1989.7.16)

评论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