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碗儿干炸

Glasunov : 5 Novelettes Op.15 : IV Valse - Borodin Quartet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格拉祖诺夫「五首新事曲」
之 圆舞曲
(5 Novelettes, Op. 15 - IV. Valse)

        阿历山大·格拉祖诺夫(Alexander Glazunov 1865.8.10-1936.3.21)创作生涯跨越沙俄与苏联时期,作为俄派音乐承上启下的重要人物,其作品在继承民族传统的同时,广泛汲取欧洲音乐理念,从而显示出多元性及世界性,巴拉基列夫的民族性,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配器技法,鲍罗丁的史诗气概,塔尼耶夫的对位技巧和柴可夫斯基的柔美旋律,被有机地融入到其音乐语汇中,更在很大程度上启发了其学生肖斯塔科维奇的创作。
        室内乐在格拉祖诺夫的作品目录中并不起眼,知名度亦远不如他的几部芭蕾舞剧和管弦乐(协奏曲)。21岁时完成的「五首新事曲」,属个人早期作品,以弦乐四重奏演绎这种R. 舒曼(Robert Schumann 1810.6.8-1856.7.29)为钢琴创立的体裁,却也体现出独特的创新意识。五段采用不同地域元素的风格舞曲,兼具叙事和抒情性,更将弦乐器的音色及音域平衡感完美展现。浓郁的俄罗斯民歌韵味在第四首“圆舞曲”中尤为教人难忘,一不留神便误以为同老柴的冷门曲邂逅,柔美旋律和忧郁气质氤氲在每一个音符之上,各声部间的默契诉答一如花朵与少女的眉目传情,醉意瞬间流淌全身......

演奏: 鲍罗丁四重奏团***
        (Borodin Quartet)

评论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