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碗儿干炸

R. Strauss: Salome, Op.54 - original version - Scene 4 - Salome's Dance of the Seven Veils - Christoph von Dohnányi、Wiener Philharmoniker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理查•施特劳斯 歌剧「莎乐美」
之 七纱舞
(Salome, Op. 54 - Dance of the Seven Veils)

        莎乐美的人物原型出自「新约圣经」,文学与戏剧中以之为主角的作品当首推奥斯卡·王尔德(Oscar Wilde 1854.10.16-1900.11.30)的同名悲剧。在这部诞生于19世纪末动荡与纷乱年代的唯美主义杰作中,传统意义上的情欲、爱情、复仇与死亡,被赋予了全新的涵义,剥离了现实社会伦理道德而又超越世俗的畸形心理,令人惶恐不安,却也折射出人类内心对于无邪之美的至高追求,予人前所未有感官震撼之余,更影响了当时艺术创作的潮流,独幕歌剧「莎乐美」便是理查·施特劳斯(Richard Strauss 1864.6.11-1949.9.8)依据王尔德戏剧脚本创作的经典。
        身为古代希律王室第三代公主的莎乐美,高贵血统与绝世美貌为其赢得追求者无数,下至士卒随从,上至王侯将相,无不向她投以追求的目光,即便是生性残暴,婢女成群的继父希律王(希律·安提帕斯),亦对其美色垂涎三尺,想入非非。施洗约翰因指责莎乐美生母希罗底与希律王的不伦婚姻而遭囚禁,而其高洁品行与正直性格却让自比明月,顾影自怜的莎乐美陷入极度的痴恋,在屡次示爱遭拒后,纯情少女的厄勒克特拉情结与对爱情的本能渴望,逐渐扭曲变形,并最终为疯狂的占有欲及复仇心理所吞噬。希律王的生日宴上,莎乐美拒绝了继父同桌共饮的邀请,然当后者许以半壁江山,只求美人献舞一曲时,莎乐美突然放下矜持,提出奉旨后对方满足自己一个愿望,王欣然应允。乐声响起,身披七层薄纱的莎乐美随着东方韵律扭动腰肢,翩然起舞,绰约身姿下诱人胴体若隐若现,一瞥足以撩人,再顾便是倾城,一曲舞毕,玉体横陈的场面更令君颜大悦,四座哗然。听过希罗底一番耳语后,莎乐美向希律索要施洗约翰的人头,纵有万般不愿,怎奈君无戏言。当莎乐美接过托着圣人首级的银盘,一遍遍抚触凌乱乌发下苍白的脸庞,诡异的神情与笑靥教人诧异,她轻轻地吻了那滴血的双唇,并宣布自己已得到真爱,惊恐万分的希律遂令卫兵将其诛杀。
        1905年12月9日,歌剧在德累斯顿森帕剧院首演,血腥的剧情在当时曾引起一阵骚动,维也纳等多地的演出更被扼杀在严苛的审查制度下。掀开歌剧高潮的“七纱舞”更是因其对演员身材、舞技之要求和“暴露”的表演而被许多女高音歌手所拒演,故早年该段多以“舞替”身着肉色紧身衣完成,时至今日,即便在音色及音域上能出色胜任这一角色的女高音不在少数,能同时一展莎乐美迷人舞姿者依然寥寥,敢于大胆“献身”者更是凤毛麟角。

演奏: 维也纳爱乐乐团***
        (Wiener Philharmoniker)
指挥: 克里斯托弗·冯·多纳伊***
        (Christoph von Dohnányi)

评论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