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碗儿干炸

Trumpet Concerto in E Flat Major: III. Rondo - Alison Balsom

古水:

        1804年新年,埃斯特哈齐亲王尼古拉斯二世(Nicholas II, Prince Esterházy)位于奥地利艾森施塔特的行宫中响起了嘹亮的小号声,新履任的宫廷乐队长约翰·尼波默克·胡梅尔(Johann Nepomuk Hummel 1778.11.14-1837.10.17)以一部E大调小号协奏曲(Trumpet Concerto in E Major, S 49, WoO 1)宣告了自己作为弗朗兹·约瑟夫·海顿(Franz Joseph Haydn 1732.3.31-1809.5.31)继任者的地位,同时也以该作品向当时的按键小号发明者,著名的维也纳小号演奏家 安东·魏丁格(Anton Weidinger 1766.6.9-1852.9.20)致意。
        出生于普莱斯堡(今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的胡梅尔早年曾师从莫扎特与海顿,其创作以键盘音乐为主,早期风格承袭古典主义,旋律多富于装饰性;后期作品则渐向浪漫主义,强调和声的作用与音乐表现的多样性,其音乐对之后的李斯特、舒曼与肖邦等人均有一定影响。
        E大调小号协奏曲是胡梅尔最受世人喜爱的一部作品,在同体裁曲目中其知名度亦仅次于海顿降E大调小号协奏曲(Hob.:Vlle/1)(同样是题献给魏丁格)。鉴于现代活塞式小号的本调和演奏难度,现今常将其以降E调演奏。作品遵循标准的古典协奏曲三乐章形式,末乐章回旋曲中,明亮的小号声部在乐队辉煌的伴奏下,呈现出无与伦比的金色质感,犹若冬日清晨洒落在冰封湖面上的缕缕阳光,温润而蕴藏无穷生机。
        从小号皇帝 莫里斯·安德烈到跨界大师 温顿·马萨利斯,再到当今世界最美小号手 艾莉森·巴尔松(Alison Balsom)的演绎各具特色,皆为该曲不容错过的绝佳再现,这里推荐的巴尔松版则更多了几分女性特有的细腻与柔美,教人陶醉而欲罢不能......

评论

热度(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