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碗儿干炸

Liszt: Hungarian Rhapsody No.2 In C Sharp Minor, S.244 - Franz Liszt/Herbert von Karajan/Berliner Philharmoniker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李斯特「升C小调第二号匈牙利狂想曲」
(Hungarian Rhapsody No. 2 in C-sharp minor, S.359/4)

        创作于1846至1853年间的19首“匈牙利狂想曲”,是弗朗兹·李斯特(Franz Liszt 1811.10.22-1886.7.31)最为人熟知的钢琴曲集,正值演奏技艺巅峰的作曲家,将目眩神迷的炫技与民间音乐元素完美糅合,从不同侧面展示出匈牙利民族性格中的热情奔放与浪漫细腻。
        李斯特晚年,其学生弗朗兹·多普勒(Franz Doppler)在其指点下将原作中的六首(2,5,6,9,12,14)改编成管弦乐,在当代S.359编号下分别对应4,5,3,6,2,1顺序号(当代演录中常有混淆),李斯特则亲自编撰了包括这六首在内的多部原曲的四手联弹曲谱。“升C小调第2号”(原作编号S.244/2)无论在键盘及管弦乐曲库中,都占据着最受欢迎的首位,管弦乐版在织体结构与音响色彩上达到了钢琴所无法企及之效果,20世纪管弦乐的蓬勃发展,更为百多年前的经典旋律赋予了崭新的时代弦响。
        引子-拉绍(慢速)-弗利斯卡(快速)之典型吉普赛音乐特征,在该曲中完美体现,弦乐在铜管嘶声力竭的嚣叫上,艰难地拖动乐队前进,木管声部如精灵般游走在乐句间隙,为凝重的情绪点上一抹亮色,终于,乐队释下肩头千斤重荷,变身为一架轻快的马车,纵情驰骋在广袤草原,世间万物被瞬间卷起,加入这旋转着的激情狂欢之中。

演奏: 柏林爱乐乐团***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指挥: 赫伯特·冯·卡拉扬***
        (Herbert von Karajan 1908.4.5-1989.7.16)

评论

热度(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