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碗儿干炸

Capricho arabe - Jason Vieaux

古水:

塔雷加「阿拉伯风格随想曲」
(Tárrega: Capricho árabe)

        若你置身伊比利亚半岛南端的格拉纳达,隔着地中海静静眺向远方,阵阵海风拂过脸庞,眼底依稀浮现旧日时光,隐约中,乌得琴幽旷的弦响,穿过阿尔罕布拉宫的华丽殿堂,不时萦于耳旁,细述着历史的辉煌与沧桑,蓦然间,尚不及酌饮岁月的窖藏,思绪已释下彷徨与忧伤,沾着榴花的馨香,乘风远航......
        「阿拉伯风格随想曲」,“近代古典吉他之父”弗朗西斯科·塔雷加(Francisco Tárrega 1852.11.21-1909.12.15)完成于不惑之年的器乐独奏曲,被后世誉为“吉他演奏技艺与音乐表现最合理的结合”。小夜曲般宁静的旋律下,蕴藏着纷繁的情感律动,娓娓道出作曲家的惆怅和喜悦,从对古代摩尔人王朝兴替之遥想追忆,渐入对吉他乐器风华不再的一声叹息,万千愁绪在乐思的曼妙演进中,凝成指尖的非凡技艺与心中的永恒期冀。
        与塔雷加稍晚问世的吉他名作「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1896)一样,这首随想曲同属“阿尔罕布拉风尚”(Alhambrismo,一种在19世纪晚期至20世纪初兴盛于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省,以模仿中世纪阿拉伯文化为主要特征的多元化艺术形式)之代表作,作曲家亦藉此曲,向该种风尚的奠基人--作曲家托马斯·布雷顿(Tomás Bretón 1850-1923)表达敬意。

演奏: 杰森·维奥***
         (Jason Vieaux)

评论

热度(50)